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
    关于做好2019年春季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3-19

    各二级院系、机关部处,各直属单位: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春季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闽教师〔20199号)文件精神,现将2019年春季我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认定对象

    1.我校未取得教师资格的在职教学人员(申请者需在我校已系统讲授1门以上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且在我校的教学时间已满1年,与我校签订1年以上聘用合同,人事档案在我校指定人才代理机构)。

    2.申请者必须具备教育部认可的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大学专科毕业后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

    二、申请程序及时间安排

    1.高校教师资格认定申请采取网上报名方式进行。请申请人员于2019321日—29日登陆“中国教师资格网”进行报名,逾期不再补报(网上报名方式见附件1)。申请人应根据系统提示如实完整填报个人信息,上传近期正面免冠白底电子照片(照片不要使用大头照,应与提交用于粘贴在教师资格证书上的照片同版,并按要求调整大小),并对填报的信息进行核对(其中“所学专业”严格按照毕业证书填写,“任课学科”要根据本科或研究生所学专业查找对应的任课学科,所在单位请填写全称:阳光学院),由系统中自动生成并打印《申请人思想品德鉴定表》、《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

    2.申请人应于329日前下载《福建省教师资格申请人员体检表》(见附件2,请事先双面打印好体检表后贴上照片、填写好申请人基本信息,包括联系电话,既往病史等)自行到指定医院体检(见附件3.体检定点医院名单,体检费用自理,体检完请确认体检表中各项目已经完成,且医师已经签字(特别是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体检中心体检的,务必检查医师的签字是否完整)。已怀孕女教师需提供B超证明方可免胸透项目。

    三、申请者应提交的材料

    1.《福建省高校教师资格认定申请材料清单目录》(见附件4,填写好申请人的基本信息)一份;

    2.《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一式三份(系统生成,双面打印,两份单独左侧装订,一份与附件材料装订成册);

    3.身份证复印件一份;

    4.学历证书原件和复印件一份,以及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公布的学历证明(即《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在线验证报告有效期选择180,“学信网”网址:http://www.chsi.com.cn),无法在“学信网”上查询的应提供学历认证材料;

    5.《福建省教师资格申请人员体检表》(原件,双面打印);

    6.《申请人思想品德鉴定表》原件一份;

    7.聘用合同原件和复印件一份(须能体现目前在我校已聘满1年);

    8.缴纳的社会保险证明原件一份(由本人带身份证原件去马尾社保中心打印个人缴费明细,地址:马尾青洲路77号档案馆大楼十层);

    9.思政辅导员应提供学生工作处出具的担任辅导员证明,证明应包括担任辅导员时间、担任我校何年级何专业辅导员以及是否还在辅导员岗位上等内容(见附件5,网络申报时应在《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本人简历的“职务”栏目注明“辅导员”。思政辅导员申请认定高校教师资格按照“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给予认定;

    10.用于制作教师资格证书的小二寸33×48mm正面免冠白底相片2张(相片要求与申请表上同版,背面靠下位置用圆珠笔书写“阳光学院”及姓名),同时此版相片的电子版(文件名:姓名身份证号,如:张三350102199001011234电子版照片规格是114*156像素,文件名不要有多余的空格或字符)。

    11.《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原件和复印件一份;

    12.《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课程考试合格成绩证书(即《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书》)原件和复印件一份;

    13.《教育教学基本素质与能力测试成绩报告单》原件一份;

    14.5年(含5年)内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师范教育类专业毕业的申请人员,以上第13项不作要求,但应提供本科“学籍档案证明”(含教育学、心理学、教育教学实习成绩证明)方可申请免于教育教学能力测试;

    15.取得博士学位人员,以上第111213项不作要求,但应提供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一份;

    16.具有副教授、教授教师职务任职资格人员,以上第111213项不作要求,但应提供相应任职资格证书或聘任证书原件和复印件一份;

    17.任教学科(专业)须与所学专业(本科、研究生专业)一致,申请任教学科范畴不能大于所学专业,若申请任教学科与所学专业(本科、研究生专业)都不一致的,需提供任教学科的本科或研究生课程成绩证明,并提供学校教务处出具的、承担所申请任教学科近一年的授课计划任务书、教学效果及评价等相关证明材料(见附件6)。

    上述材料统一使用A4规格纸张制作或复印,《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一份(其余两份单独装订)和其他教师资格认定申请材料请按《福建省高校教师资格认定申请材料清单目录》顺序进行整理,并将清单目录作为封面。

    四、申报注意事项

    1.《申请人思想品德鉴定表》中“申请资格种类”为:“高等学校教师资格”,鉴定单位为阳光学院,思想品德情况请申请人所在党总支签字后到党政办盖党委章。

    2.本科、研究生专业不一致的申请人员,应提交与所申请任教学科相一致或相近的学历证明。

    3.申请任教学科必须与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学科一致。

    4.申请任教学科及所学专业必须选择学科最子项,不可出现大类或类,如“护理学类”,应改为“护理学”。

    5.《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中“本人简历”按填表说明要求的起始时间填起,且必须填写到至今,即何年何月进入我校任教,职务标明属于“教师”或“辅导员”。

    五、其他事项

    1.申请教师资格证书的人员不得同时在其他渠道申请教师资格,已获得教师资格证书(包括在其它省份、其它高校)的人员不得再次申请同种类教师资格。

    2.在我省高校工作的港澳人士和台湾同胞,凡办理了居住证明的,根据自愿原则,可以申请认定高校相应种类的教师资格。申请人应遵守内地(大陆)法律法规。申请认定高校教师资格的条件与程序与内地(大陆)申请人相同。港澳人士申请教师资格的有效证件为港澳居民身份证,台湾同胞申请教师资格的有效证件为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

    请各单位按有关规定组织符合条件的教师在规定时间内,到网上进行申报,以下附件的内容可到人事处网页下载。请于329日前将《高校教师资格申请人员名单汇总表》(见附件7)以及相片的电子版发送至邮箱:279538035@qq.com 329日前把申报教师资格认定应提交的所有纸质材料提交到人事处。

     

    附件:1.教师资格申请人员网上报名方式及现场确认安排

    2.福建省教师资格申请人员体检表

    3.体检定点医院名单

    4.福建省高校教师资格认定申请材料清单目录

    5.辅导员相关说明材料(模板)

    6.学期教学任务书(空表)

    7.高校教师资格申请人员名单汇总表

     

     

    阳光学院人事处

    2019319

     

    • 附件【相关附件.rar】已下载